团联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文件 >> 团联发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2020年09月04日 16:59  点击:[]

关于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文明办联合十部门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的方案》的通知。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明办、甘肃省教育厅在全省发出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为了在全校师生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引导全校同学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团委、学生会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1. 活动主题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 活动对象

    全校青年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0年9月至12月

  3. 活动内容

    (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升旗仪式

    团委于2020年9月7日上午6:50组织师生代表分别在校本部和医学部举办主题升旗仪式(具体安排另行通知),通过发表倡议、签名仪式等号召全校师生主动参与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

    (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5+x主题团日活动

    各二级学院团委和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团日活动要求在规定流程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特色,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邀请学院分管校领导和学院领导、老师参与。规定活动流程如下: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2.观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短片;

    3.“节约从我做起”现场讨论发言;

    4.“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

    5.参会领导讲话。

    X:结合专业特色,结合主题活动设计适合本学院学生的一项活动。

    (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抖音大赛

    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拍摄制作发布抖音,并@河西学院团委官方抖音“河西学子”,学校将组织专业老师从抖音设计、拍摄水平、影响力等方面进行评比,评选出优秀作品若干,给予奖励。

    (四)“五个一”“节约从我做起”光盘行动

    具体要求如下:

    1.每餐一打卡:学生会在各餐厅“餐具回收处”设置“光盘行动打卡点”,“光盘”者在“打卡点”用“钉钉”—“扫一扫”,扫描二维码进行打卡积分,每餐打卡一次积1分。

    2.每日一劝导:本次主题教育将面向全校同学招募志愿者,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参与“光盘”劝导行动,劝导师生根据个人喜好和饭量适度点餐、避免浪费,不剩饭、不剩菜,真正做到“光盘”。

    3.每周一展示: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青年传媒中心每日在学校餐厅拍摄“光盘”行为,并在“河西学子”微信平台设置“节约从我做起”专栏,对节约粮食、节电节水等文明行为进行展示,倡导节约风尚。

    4.每月一评比:学校每月30日统计全校光盘打卡积分,通过积分统计评出此项活动“校园文明之星”,并向积分前100名发放奖品。

    5.每人一代言:通过QQ空间、朋友圈、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节约从我做起”河西学子感悟,通过河西学子实际行动在全校营造厉行节约、珍惜粮食的氛围。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专人负责。此项活动是本学期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优势,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落实,结合学院实际,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的作用,开展学院层面的教育活动,于12月底前将学院开展工作情况装订成册,上交校团委备案。

    2.加强宣传、积极动员。各学院要结合“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多渠道、多方式进行宣传,积极动员全校同学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常态化机制和氛围。

     

                                  团   学生会

                                     2020年9月4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共青团河西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和河西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河西学院2020年学生会组织干部任命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