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文件 >> 团委发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工作的通知

2019年09月04日 10:25  点击:[]

关于做好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级团组织、各实践团队:

今年暑期,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的通知要求,学校统一部署、各学院认真组织、6325名师生积极参与,圆满完成了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任务。为总结经验,鼓励先进,切实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现将社会实践总结表彰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社会实践总结交流流程

(一)班级总结交流(99日前):以班级为单位组织“青春实践故事分享会”社会实践总结会,参加实践的每位同学汇报实践情况,讲述大运会实践期间、校外实践感人故事、交流实践心得,反思和查找自身学习的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各班要邀请班主任、分团委书记参加活动并点评。

(二)学院总结交流(916日前):各学院要组织全院层面的实践活动总结交流表彰会和座谈会,要求所有团队成员和指导教师全部参加,每支团队要以ppt形式汇报实践情况,各学院要认真总结活动的成功经验、查找不足、表彰先进,为今后实践活动打好基础。

同时,各学院要提前做好推优上报工作。注: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在916日之前未完成班级和学院层面总结的学院取消校级层面表彰及后期经费资助。

(三)校级总结交流(930日前)

1.举办社会实践成果展。拟定于917—930日在南北校区集中进行展示。

2.召开“实践归来话成长,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学习交流会。各学院选派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和优秀学生,结合《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习近平在厦门(十三)》进行座谈交流,引导广大青年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总结实践成果。

3.召开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会。遴选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组织过程中不同层面的集体和个人,进行经验交流,同时进行社会实践表彰工作。

(四)网络交流

各团队通过“中青校园”(团队网上报备平台),及时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进行展示、分享,参与互动,扩大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二、社会实践活动表彰

推荐程序采取个人申报、集体推荐、团委初步拟定、学校会议审定的程序进行。各学院、各团队严格把控评选条件和表彰名额,将推优材料于916日前统一报送校团委

社会实践活动表彰奖项共分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队员以及突出贡献奖(第四届甘肃省大学生运动会志愿服务节目组)

一)评选条件

1.优秀组织单位

单位领导全程参与大运会节目表演,指导志愿服务工作,校外社会实践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和部署,按照《社会实践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本学院活动方案,主题鲜明突出,组织发动及时广泛,领导重视能亲临指导,经费人员保障有力,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学生参与面广,大运会期间及校外实践地有一定影响(受到相关媒体的报道);积极运用各种新媒体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宣传,并获得较多关注;能够按照学校要求落实好“安全零报告”制度;重视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积极组织社会实践动员会、成果展、院级和校级经验交流及总结。

2.优秀实践团队

团队人数在10人以上,活动时间在15天以上。申报程序完善,有周密的活动计划,总结材料充分详实,完成目标责任书中的要求,大运会期间能够较好的完成各项活动,活动富有特色,过程突出参与面和实效性,成果显著,影响广泛。能按时参加各项培训、会议,报送各种材料。

3.优秀指导教师

能够在大运会和校外实践活动中随团跟队,认真指导,积极与地方协调,组织学生开展活动,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论文撰写,积极参与并负责实践活动的全程工作(组织策划、开展活动、总结等),取得良好效果。

4.优秀实践队员

能够积极参加大运会活动及学校、各学院组织的集中实践团队,在活动中遵守纪律,服从安排,工作积极,吃苦耐劳,协助指导教师完成工作任务,得到各单位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为学校赢得良好声誉。

(二)名额分配

1.优秀组织单位:5个。

2.优秀实践团队:各类别1支。

3.优秀指导教师:10名。

4.优秀实践队员:按照各实践团队实际参加人数的5%进行评选(已经推荐参评第四届甘肃省大学生运动会“优秀志愿者”的同学不再重复评选)。

请符合条件的单位、团队和个人填写《申报表》并上交申报材料(2000字以内),上交至团委,团委根据申报情况召开评审答辩会,确定表彰名单进行表彰。

三、社会实践相关总结材料报送

地点:团委办公室

材料清单:

1.班级和学院层面召开总结交流会的现场照片(916日前);

2.学院层面社会实践总结(一式两份加盖公章、916日前上交);

3.各团队总结性材料(99日前),具体包括:

1实践总结和心得:包括参加大运会实践心得和校外实践心得(实践过程中的纪实、实践后的感悟心得等。要求原创作品,内容真实,感情真挚,实践总结以“团队名称+实践总结”命名,实践心得须有题目,并在标题下方注明作者信息(包括团队名称和姓名)。字数在1500-3000字以内,文章标题用小二号加粗黑体(居中对齐),作者信息五号仿宋GB2312(靠右对齐),正文四号仿宋GB2312,行距固定值25磅,页边距2.5cm,要求各实践团队上报总结1篇,实践心得每人1篇。

2电子版照片:包括从实践活动准备到结束过程中拍摄的照片。要求照片不经处理,能够反映实践过程的生活和工作场景,文件大小1-2MB,格式为JPG或PNG,压缩品质高,图片清晰,尺寸不小于1200×1800像素,统一命名为“团队名称+照片内容+作者姓名”。要求各实践团队择优上报10张照片。

3视频:作品形式不限,可用手机拍摄包括实践过程中拍摄的纪录片、微电影、剧情片、短片等,要求视频中要有明显的团队标识,长度3-45分钟,分辨率不小于720×576像素,画面宽高比例4:3或16:9。可以适当剪辑,提交视频格式为:FLV或者MP4,其他格式请自行转换为以上格式。要求各实践团队上报1段以上。

4研究报告或论文:要求根据调查研究形成与团队项目紧密结合的研究报告或论文,各调研类和专业实践类实践团队根据预期成果上交撰写的调查报告或论文,已(拟)发表的报告或论文要求标明“河西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且论文作者须为团队主要成员(可以指导老师为第一作者)。

5其他材料:《社会实践手册》、各类媒体报道资料(截图)、实践地领导题词、锦旗、感谢信等(扫描件)、实践队旗

6“科普大讲堂”登记表》、《“国学大讲堂”登记表》:所有“圆梦行动 教育帮扶”类、“科普宣传 美丽中国”类团队上交。

   要求严格按照《河西学院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手册》之《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报送规程》中规定的格式要求,由各学院审核把关后统一上报。

4.校级社会实践表彰推优材料(916日前),具体包括:

(1)河西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优汇总表

(2)河西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申报表及申报材料

3)河西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及申报材料

4)河西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申报及申报材料

5)河西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队员申报及申报材料

附件:

1.《河西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申报表》

2.《河西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申报表》

3.《河西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

4.《河西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队员申报表》

5.《河西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优汇总表》

共青团河西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九月四日


上一条:关于在2019级新生中招募国旗仪仗队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员注册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