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文件 >> 团委发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年03月11日 09:35  点击:[]

关于做好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分团委、学生分会、学生社团:

按照《河西学院“夏季小学期”实施方案》、《本科生课外创新与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办法》相关要求,为做好我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现将2018年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按要求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工作。

一、参与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活动内容

1. “一带一路、文化传承”主题实践活动

2. “脱贫攻坚、助力乡村”主题实践活动

3. “专业实践、提升能力”主题实践活动

4. “就业创业、青春筑梦”主题实践活动

5. “科技支农、智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

6. “医疗服务、奉献社会”主题实践活动

7. “圆梦行动、教育帮扶”主题实践活动

8. “科普宣传、美丽中国”主题实践活动

三、团队要求

(一)实践内容合理。实践内容体现时代特点、学院特色、专业实际和当地需求,特别要注意结合专业、就业、创业设计实践项目。杜绝实践过程中的跟风现象和为完成任务而盲目组队,造成实践的一般化倾向。

(二)队员结构合理。各实践团队应采取公开招募与自由组队结合的方式选拔队员,队员组成可以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跨社团,鼓励以生源地相对集中的形式组建团队。团队组织机构设置合理,分工明确,队员组成结构科学(充分考虑性别、专业、学历、生源地等),规模适中,学校学院重点团队组队的学生数须10人以上,学生个人组团人数原则上控制在15人以下、5人以上。各实践团队负责人责任心强,能够切实担负起整个团队的领导、管理责任;各实践团队成员身体健康、服从组织,并在入学时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三)实施方案可行。实践项目的申报要建立在与实践地的充分对接的基础上,要杜绝实践目标不明、内容无规划;要从实践地和学生能力需求两个维度设计实践计划。要选派责任心强的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要切实发挥好实践过程中的“指导、督导、引导”的工作职能。实践地点尽量安排在生源地所在省市或周边市、县、乡,活动集中在7月18到8月2日开展,活动时间不少于15天;预期效果明显,有固化的活动成果;高度重视实践活动中的人身财产安全,确保没有安全隐患,尤其是对实践地的环境要做充分的安全评估,在学院层面答辩时要对实践项目的安全做详细的答辩,确保实践安全有序。

四、时间步骤

(一)宣传部署阶段(5月29日6月4日)

学校和各学院通过举办校院两级社会实践解读会、优秀实践队骨干实践分享会、通过“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平台等开通线上答疑等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宣传社会实践的工作流程和成功做法,动员广大同学踊跃参与社会实践,鼓励学生深入挖掘社会资源,精心策划并积极申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项目。

(二)团队组建阶段(6月4日—6月15日)

各团队填写《2018年河西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制定项目活动计划,上报各学院分团委;各学院分团委按照组队要求,开展评审答辩会,紧扣专业、就业、创业等内容,重点审核团队活动方案的可行性、安全性、实践活动的地域性(尽量就近就便)、团队负责人个人能力、团队成员是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方面,评审出A类项目(拟推荐校级重点团队,占总数10%)、B类项目(院级重点团队)和C类项目(学生骨干团队),2018年6月15日前将评审结果汇总表和《2018年河西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河西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团(队)队员详细情况汇总表》、安全工作小组名单,上报校团委,团委不接受学生个人直接申报,所有团队须经学院评审答辩,由学院统一上报。

(三)学校评审阶段(6月16日至6月20日)

校团委将组织校级评审答辩会,对经各学院评审通过的所有项目进行评审答辩,对获准立项的团队予以审批并进行网上报备。根据各学院重点团队和骨干团队的比例、参加社会实践学生人数及实践内容将资助经费整体划拨至各学院,各学院根据各团队实际确定资助金额,资助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成效显著。

(四)培训阶段(6月21日至6月25日)

校团委对指导教师及实践团队队长进行培训,各学院对各团队队长和参加实践的所有队员进行培训,主要是对如何开展活动,安全事项等进行培训。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前期宣传动员和项目设计是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也是确保实践效果的关键环节。各学院和各实践团队要切实转变思想,杜绝由学生盲目申报项目的现象,要树立事前设计决定活动效果的思想,引导学生做好实践项目的申报。

(二)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广泛动员,深入挖掘各种社会资源,做好团队组建和学院评审答辩工作。团队组建要与基地建设有机结合,积极依托现有基地资源组建团队,同时根据团队项目建立新基地。

(三)严格把关。各学院召开项目答辩会,一方面发现重点团队,精心打造和完善,争取出精品;另一方面对实践项目设计不合理,方案制定不具可行性,项目存在一般化倾向有明显安全隐患的项目坚决取缔。

(四)统筹安排。各学院要统筹社会实践与暑期小学期专题教学、考研考级辅导等工作,做到统筹兼顾。

附件一:河西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流程

附件二:2018年河西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附件三:河西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团(队)情况汇总表

附件四:河西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团(队)队员详细情况汇总表

(所有附件请在团委QQ群共享下载)


                                     共青团河西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五月二十


附件一:

河西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流程

一、了解社会实践

通过参加校院两级社会实践工作解读会、优秀实践队骨干实践分享会、微信微博、查阅往年实践资料(学生发展中心社团活动中心)、线上答疑等形式广泛了解社会实践的流程、内容和方法。

二、形成实践项目意向

结合自身专业形成实践意向

三、确定实践地点

到校团委开具《河西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直接与实践地(单位、企业、学校、社区)联系,确定落实相关事宜。

四、组建团队

“就近就便”为原则回家乡所在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全校范围招募、选拔实践队员。

五、制定实践计划

根据实践地实际情况,结合专业特点,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选定活动内容,确定实践课题和活动计划撰写书面材料。

六、申报立项

①立项申报:各团队到团委网站下载《河西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或到所在学院领取,填写相关表格,(用A4纸打印),于6月8日前上交所在学院并准备参加评审答辩会。

②学院评审:各学院组织评审小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答辩,并征得学院党组织的批复同意。

③上报材料:各学院将经过评审通过的项目申报书和《河西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评审结果汇总表》、《河西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团(队)队员详细情况汇总表》、实践地接收证明于6月15日前一并上报校团委。

④学校评审:学校组织评审委员会对各学院经过评审的所有项目进行评审答辩。

七、审批经费

校团委对申请立项的团队予以审批,根据各学院重点团队和骨干团队的比例、参加社会实践学生人数及实践内容将资助经费整体划拨至各学院,各学院根据各团队实际确定资助金额,资助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成效显著。

八、专题培训

6月下旬,校团委召开各实践团队指导教师、队长专题培训,下发有关材料,明确注意事项。各学院召开全体实践队员安全培训会。制定安全预案,签订安全责任书。

九、开展实践

7月18日—8月2日,各团队根据活动计划分赴实践地开展实践活动。

十、总结工作

开学两周内各团队按照总结表彰工作通知准备相关材料,开展交流活动。

十一、报帐

开学两周内,各学院按照资助金额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整理好发票,填写报帐清单,统一报销。

十二、评奖表彰

9月底,校团委将根据各团队实践情况,依据《河西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评奖细则》评奖,召开表彰大会,整理汇总有关材料,形成《河西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册》。


上一条:关于开展河西学院第八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中期评审及项目交流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