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西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一二、九运动83周年相约经典诵读大赛成功举办

2019年02月25日 09:07  点击:[]

12月12日晚,河西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一二、九运动83周年经典诵读大赛在河西讲堂成功举办。党委书记黎志强教授,校长张汉燚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强梅及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和辅导员老师,各学院学生代表近1000人参加了活动。全校青年齐聚一堂,用诵读经典的方式奏响河西学子弘扬传统文化,致敬经典的时代强音。

本次活动根据历史文化主线,分为六个篇章,第一篇章文化之开篇通过诵读经典篇目《邶风击鼓》《劝学》《短歌行》,表演单位用宏伟的场景再现了先秦时期铿锵的文化精神;第二篇章隋唐之遗风诵读了经典篇目《师说》《将进酒》《大医精诚》,用丰满的表现手法展现了隋唐时期文学百花齐放的魅力;第三篇章诗画之镜像《望海潮》《钗头凤·红酥手》《念奴娇·赤壁怀古》《满江红》《江城子·墨云拖雨过西楼》用唯美的手法展现了元曲的豪迈与悠长;第四篇章流年之浅唱《单刀会在新时代的穿越》《桃花扇》(节选)《牡丹亭》(节选)改编后的表演赋予了元曲现当代的活力;第五篇章古文之绝唱《少年中国说》《项脊轩志》《卖桔者言》诵读出了承古萌新的明清时期文化的特点;第六篇章梦想之征程《回延安》《雨巷》《我的祖国》带我们回顾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整台诵读活动气势磅礴,精彩纷呈。同时活动现场开通了现场微直播,近1.5万人次观看。

最终文学院获得一等奖;音乐学院、临床医学院获得二等奖;外国语学院、医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获得三等奖;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美术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获得优秀奖;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体育学院、法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参与奖。

近年来,校团委通过“弘扬传统文化、诵读国学经典”百个团支部领跑计划,6+X模式的推广,选择经典篇目,充分发掘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利用新媒体、构建新平台,用新颖的活动方式、活动内容、吸引更多大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并优秀传统文化,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生诵读篇目达千余篇,受益学生达2万余人次。

上一条:河西学院举办“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升旗仪式 下一条:河西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相约经典”文化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