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文件 >> 团委发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五批百个团支部领跑计划立项工作的通知

2020年09月18日 10:38  点击:[]

关于组织开展第五批百个团支部领跑计划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和《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的有关要求,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在高校基层团支部实施“活力提升”工程的要求和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同时结合我校基层团支部建设的工作实际,我校在“弘扬传统文化 诵读国学经典”主题教育、“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第五批百个团支部领跑计划立项工作。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活动时间

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

二、立项对象

全校各团支部(包含临时团支部)

 

三、立项内容

各团支部以“3+X”模式进行立项,其中“3”为必选内容,“X”为自行设计完成的内容。具体求如下:

  1. “弘扬传统文化、诵读国学经典”立项活动

    在全校推广诵读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团支部立项选树示范典型,带动全校团员青年,以经典文化打“底气”。各支部按照“6个一要求完成立项内容。

    1.每日诵读10分钟上午上课前10分钟开展国学经典集体诵读活动

    2.每周诵读一经典诵读内容由校团委每周通过河西学子微信平台发布

    3.每月交流一特色:各学院团委每月组织立项支部进行工作交流,各团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展示本月诵读和主题团日活动成果;

    4.每个节日一主题:各团支部紧紧围绕“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及“立春...立夏...冬至...”等二十四节气等主题,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和传播中国传统节日、节气、习俗由来。通过国学经典诵读、交流讨论、演讲比赛、志愿服务、文艺展演等活动引导青年创造性地、以自己的方式过中国人自己的节日深入发掘传统节日思想内涵

    5.每学期一实践:在假期社会实践和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国学大讲堂”,引领全民礼敬传统文化,诵读国学经典;

    6.每学年一展评:参加每年学校举办的团支部风采展

    (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立项活动

    在全校范围内倡导“光盘行动”的基础上,通过团支部立项选树示范典型,带动全校团员青年自觉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支部按照“6个一要求完成立项内容

    1.每餐一打卡:引导支部内青年积极参与光盘打卡行动,年度打卡率达到80%以上;

    2.每日一劝导:支部内所有青年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都能够参加餐厅文明劝导志愿服务1次以上;

    3.每周一展示:支部每周通过线上或线下全面展示支部成员一周内的节约行为和浪费行为,并对浪费行为进行劝导教育;

    4.每月一交流:各学院团委每月组织立项支部进行工作交流,各团支部展示本月参与此项工作情况;

    5.每人一代言:引导支部青年通过QQ空间、朋友圈、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节约从我做起”感悟,用实际行动在全校营造厉行节约、珍惜粮食的氛围,每人至少发布1条;

    6.每学年一展评:参加学校举办的团支部风采展

    (三)“青年大学习”立项活动

    在全校范围内推进落实“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基础上,通过团支部立项选树示范典型,带动全校团员青年自觉学习,提高自身理论素质要求立项团支部年度内“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率不低于80%。

    (四)X——各团支部围绕“思想政治引领”、“基层组织建设”、“服务青年成长”和“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内容自行设计能够提升支部活力的活动进行立项。

    四、申报程序

    (一)项目设计

    各团支部紧密围绕三个立项主题,以3+X模式为核心,结合专业特色,自行确定主题(主题根据X内容确定和形式,精心设计团支部立项项目的活动方案

    (二)项目申报

    1.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申报。各团支部经充分设计论证后,填写《河西学院第五批百个团支部领跑计划立项活动申报表》(附件1,以下简称申报表),提交学院团委申报立项。

    2.各学院团委组成评审小组,从活动创新性、可行性、实效性、预期效果及团支部委员会工作责任心、工作能力班主任责任心、支部青年的凝聚力等方面进行论证,根据《河西学院第五批百个团支部领跑计划立项活动名额分配表》(附件2将评选结果汇总表(附件3)、《申报表》(附件1及推荐团支部本学期课程表9月25日前报送校团委,校团委将对立项的团支部发文予以确认,对各项目给予资助。

    五、项目管理

    1.项目立项后,校团委与各支部签订《立项目标责任书》。各立项团支部严格按照“3+X”模式开展立项活动,如实填写《河西学院第五批百个团支部领跑计划进度记录》,并注重收集活动图片及影像资料。

    2.各学院团委要及时掌握团支部开展活动的情况,并及时将活动信息图片、视频等报送校团委tuanweimi@163.com。校团委将在官方微信平台、官方微博、校团委网站等宣传媒体平台上进行报道

    3.学院分团委要加强对团支部立项活动的指导,对项目的开展情况和活动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保证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六、中期交流

    团委将于2020年12月组织各立项团支部中期交流会,交流一学期以来的立项成果。

    七、项目结项

    1.立项活动结束后,各团支部要形成总结汇报材料,将总结材料与《进度记录于规定日期前一并报至校团委。同时,学院团委将学院开展团支部立项的工作总结(包括学院发文、图片等)报送校团委。

    2.校团委将于2021年9月根据活动开展、资料报送以及《进度记录》的填写情况等方面,对立项项目进行验收、评比,并举办团支部风采展,从中评选出优秀团支部,给予表彰奖励。同时对特别优秀的项目、经验进行推广。

    八、活动要求

    1.各学院团委要将此项活动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加强青年学生养成教育、营造优良学风的抓手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的突破口和团组织服务广大同学的载体,结合本学院实际,认真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2.要完善校、院、班三级组织、保障、制度和考核体系,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作为评选“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以及“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等奖项的重要标尺。

    3.各团支部委员会要切实负起责任,各级各类学生干部、学生党员、青年志愿者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团委将组成督导小组对各学院、各团支部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察,各学院要组织院级督查。团委建立每周通报制度,对各团支部的活动开展情况和学院的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附件:

  2. 河西学院第五批百个团支部领跑计划立项活动申报表

  3. 河西学院第五批百个团支部领跑计划立项活动名额分配表

  4. 河西学院 学院百个团支部领跑计划立项团支部汇总表

     

     

                                                                 团

                                    2020年9月18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在2020级新生中招募国旗仪仗队员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