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文件 >> 团委发 >> 正文

关于印发《河西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预案》的通知

2019年03月11日 09:54  点击:[]

关于印发《河西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预案》的

通知

各学院分团委

为进一步确保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安全工作,现将《河西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预案》印发,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学习,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和各团队安全预案,并于7月6之前将纸质版盖章后报送至团委。

附件:《河西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预案》


 

                                  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七日

附件:

河西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预案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学校有关安全工作管理规定,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帮助学生明确安全工作的规范要求,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安全和责任意识,加强安全观念,提高学生的自防、自卫、自治、自救能力,从而更好地保障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特制订《河西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一)安全第一、教育在前、预防为主。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工作,实施目标责任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参加实践活动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

(二)纪律严明管理严格积极预防。严格执行安全协议相关内容,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活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预见社会实践活动中可能突发的各种事件、严格管理。

  (三)快速反应及时报告听从指挥。高度重视学生的人身安全,以学生为本,一旦发生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方式做好处置工作,以保障学生安全为最高使命。

二、工作原则

(一)快速反应的原则。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果断处理,一旦发生情况,校、院相关人员和参加社会实践全体人员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命令,服从安排,听从指挥。

(二)生命财产安全第一的原则。要尽一切可能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避免伤害事故,将损害程度降低至最小。

三、制定方案,明确责任

(一)成立校、院两级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二)应急小组主要履行下列职责:制定校院两级安全预案;开展开展活动之前的安全培训;出现突发事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根据需要对人员进行救助,并根据事件性质报请突发事件领导小组迅速采取紧急措施,根据需要对事件现场采取控制措施。

(三)突发事件发生后,现场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根据生命第一的原则,决定是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向有关校领导汇报相关情况。

(四)在活动开展之前,与每位实践队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并告知安全事宜,确保人人重视安全。

(五)成立校、院两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联络与后勤保障组,按照《河西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联络与后勤保障组工作方案》(附件)开展工作。

四、应急调查与救治

(一)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针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通过对突发事件调查,对危害程度进行评估。

(二)突发事件发生后,团队应立即将受伤人员送往最近医院进行救治,同时进行事件调查处理。

(三)突发事件发生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应立即组织人员保护现场,疏散隔离围观人群。

五、其他方面安全应急预案

(一)交通安全

1.严禁乘坐无证、无照人员驾驶的车、船等交通工具,严禁乘坐超载、超速的车辆,不要乘坐非正式的客运车辆要乘坐国营汽车或有购买保险的车辆,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杜绝交通意外的发生在乘车、乘船或外出实践过程中,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和财务,不与陌生人过多接触,尽量少带贵重物品,尽量少带现金。

2.汽车抛锚、意外事故:及时与领导取得联系,并汇报相关情况。

3.学生晕车、中暑:事前备好药品,以备不时之需,贮备充足的饮用水,补充水分,预防中暑。

(二)人身安全

1.确保实践队员身心健康,无重大疾病和心理问题,服从组织安排,签署安全责任书。

2.不参加实践单位应酬和接待,整个实践过程不得酗酒和搞聚会活动。

3.在工厂、车间、建筑企业,严格遵守工作标准,未经允许不得擅自操作专业仪器设备;不得随意驾驶工程车辆

4.在实验室、检验室等科研场所,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规范,未经允许不得随意实验,不得随意将药品带出实验室

5.医学院学生在实践期间不得随意开处方、指导老师不在场的情况下不得对患者实施治疗

6.实践期间,所有团队不得组织游玩和野炊活动

7.水土不服引起的各类疾病及由于高温引起的中暑:备好各类药品、尽量避免高温环境工作,合理安排伙食。

8.不得在湖边、交通干道边逗留,严禁到水库、江河里游泳、洗澡。

9.不单独去陌生或偏僻的地方,夜间不单独出行,女生外出要有陪伴,并跟家长、学校保持联系,以避免发生意外。

10.一切行动听指挥,加强组织纪律性教育。

(三)饮食安全

1.确保饮食安全,不喝生水,不要在小摊小贩处购买食品或就餐。

2.不去不正规地方就餐。

3.高温天气注意饮食防暑。

4.饮食一旦出现问题,及时与当地医疗部门联系,及时解决。

(四)天气变化

1.活动前一天了解天气情况,通知学生做好相应准备。

2.出发时遇天气变化,要认真分析趋势和可能,做出延时变更处理,切不可冒险行动。

3.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情绪波动,做好引导、说服教育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五)学生突发疾病,意外伤害处理

1.出发前确保实践队员身体状况良好,无突发病史,能吃苦耐劳。

2.师生在途中突发疾病,意外伤害,随队教师和队长应立即联系应急车,就近送医院。

3.出发前备常用急救药品。

(六)学生走失处理

1.学生带手机,师生互留电话号码,以便电话联系。

2.如发现学生走失,切不可大意拖延,应立即组织就地寻找。

3.从学生最后接触的同学入手,了解最后行踪。

4.电话通知其他带队教师关注寻找。

5.在寻找过程中加强管理,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情况。

(七)交通事故处理

1.有严重受伤立即拨打120、110,并立即组织抢救。

2.迅速报告校、院领导,调动应急车赶到事发现场,视伤情确定立即送医院救治。

3.保护好现场,指挥师生撤离至安全地点。

4.向上级领导报告事故情况。

5.稳定学生情绪,询问、检查学生受伤情况,受轻伤学生送医院检查诊治。

6.立即成立事故处理小组,分别负责家长、公安、医疗、保险各方接洽,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写出书面报告,总结经验教训。

、可能出现的问题应对措施


可能出现的问题

应对措施

1

活动过程中,个别同学因对当地气候和地区环境的不适应而导致晕厥或者突发疾病。

外出时,实践成员应掌握基本的生理卫生常识和相应的急救知识,随身携带常用应急药物;在遭遇此类非人为性的突发事件时,保持冷静并进行适当的处理,如果情况严重及时送往医院诊治。

2

在实践期间不慎被盗被抢,以及可能遭受到人身伤害

增强同学们的安全自卫意识,保持一定的警惕心理,保管好个人贵重财物;同时在实践中减少单独活动和夜间活动;遭遇偷窃、抢劫以及其他意外伤害,应保持冷静,灵活应对,以保证自身安全为前提,并及时报案。

3

遭遇交通事故

加强同学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交通事故发生后应尽快将伤者送往医院,并注意保护现场,及时向相关交通部门报告。

4

与社会人员发生纠纷,身体受伤

遇到可能会产生的纠纷,必须保持冷静,尽量避免与陌生人发生任何形式的冲突,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5

参与大型活动和赛事,人群发生拥挤、踩踏并可能由此产生伤害。

尽量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地方,在公共场所或参加大型招聘会时,注意自我保护,在踩踏事故受伤后及时送往医院。

6

活动中发生火灾等突发事件

掌握基本安全常识,不到有安全隐患的场所,如发生火灾等灾害,一切以保障人员安全为第一位,及时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同时通知相关部门。

7

活动中发生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掌握基本应对常识,迅速停止活动,疏散撤离至安全地带,注意一切以人员安全为第一要务,其他财产可以放弃,及时通知相关救援部门。

七、实践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名单及联系方式

姓  名

职  务

联系方式

党委常委、副校长

13993635181

王  德

党办、院办主任

13993601888

褚建霞

党委宣传部部长

13993643556

赵  柱

教务处处长

13909361357

杜明奎

学工部部长

13830691868

沈承明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18693607890

刘竞翔

保卫处处长

13830600688

邬晓宁

团委书记

13689363868

李  鹏

教师教育学院分党委书记

13830682829

刘玉环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分党委书记

13993663789

靳晓英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

18809369118

保庭科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

13085925787

陈广泉

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分党委书记

13993677236

田建良

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13239481801

何剑丽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13830651096

田维松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15193465568

蔺海鲲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13909360708

朱耀善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

13909361589

张俊弟

文学院党总支书记

13099383650

李  拓

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党委书记

13909360978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

18093655666

王文仁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

15193413278

郭东颖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13830623696

石建锋

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13993631880

医学院分党委书记

13830641166

杜  斌

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

13909362218

附件:

河西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联络与后勤保障组

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工作,更好地保障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特制订《河西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联络组与后勤保障组工作方案》。

一、工作流程

1.各学院组建专门的安全联络与后勤保障组,并按照校团委统一要求开展后勤保障工作;

2.建立本学院社会实践QQ群、微信群等,要求本学院所有社会实践队员加入群;

   3.7月16日开始至所有团队开营结束后,通过QQ群、微信群以及电话联络各团队,掌握实践活动启动情况、义务支教团队的招生情况、与受支教对象及其家长签订协议书情况等,并汇总报送至校团委(附件1《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开营具体情况汇总表》);

   4.每日上午8:30-9:00,查询当天本省所有地区天气预报,向所有实践团队发送天气情况,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关注次日天气预报,若有中到大雨、泥石流、地震等提前通知实践团队准备是否继续实践;

5.每日下午18:00-19:30,接受各实践团队报送的当天实践情况以及队员、受教对象的安全情况,联络未报送信息的团队,确保与各团队联络保持畅通(附件2《安全零报告统计表》);

6.每日19:30-20:00,统计本学院所有团队的实践情况及安全情况并向校团委报送,报送方式:QQ群,电话8282017,8285369,18219662017,18293606512,18293606513

   7.每日不定时接收各团队发送的新闻稿件,进行稿件文字和照片的修改和筛选,并发送至本学院官方微博、微信,与其他校内外媒体联系对实践活动进行宣传(附件3《各团队新闻稿发稿及采稿统计表》),注:发送至团委的稿件务必经过修改,照片和文字分开,发送新闻稿之前请先浏览学校和团委网站,若此新闻已经在团委网站或学校网站发布,无需再向团委发送。

8.大雨、暴雨、泥石流、地震等恶劣天气与灾害发生次日早晨第一时间联络实践团队掌握其安全情况;

9.82-8月8日期间,电话联络各团队,掌握其收队情况,并与团队负责人保持联系一直到团队中所有队员安全返校或回家(附件4《各团队收队情况统计表》);

10.82-8月8日,统计本学院团队受地方媒体及其他媒体报道情况,并整理支撑材料(附件5《各团队受媒体报道情况统计表》);

11.每日对本学院留宿学生进行考核和管理,对晚归和不归留宿学生进行检查教育;

12.下学期开学两周内,根据《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报送规程》整理本学院社会实践所有材料,除此之外,按照团委要求,协助学院分团委书记准备相关材料,报送至校团委。

二、工作要求

(一)注意自身安全

1.在学校要服从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社会实践期间不得离开张掖市,休息时到郊外旅游必须告知分团委书记和辅导员老师

2.晚上按时回宿舍,不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违章电器,保证自身安全。离校时必须告知辅导员老师;

3.女同学必须结伴住宿,不得独自住一间宿舍;

4.社会实践期间不得酗酒,不得随意组织聚会。

(二)实践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熟练掌握本学院制定的《安全预案》和出现突发事件后的应急措施;

2.自安全联络与后勤保障组建立之日至本学院所有团队收队之日,所有成员必须按时上下班,团委将每日安排人到各学院办公地点进行检查,必须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

3.统计以上工作时,必须填写相关表格,保留过程性材料;

4.社会实践期间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如有大雨、暴雨、泥石流、地震等恶劣天气与灾害,电话通知团队负责人停止实践活动,并通知辅导员老师和指导老师;

5.一旦收到某团队队员或受教对象发生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根据本学院制定的应急措施指导团队第一时间正确处理并控制现场,同时,马上通知学院安全小组,并向校团委报告。

附件1:《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开营具体情况汇总表》

附件2:《安全零报告统计表》

附件3:《各团队新闻稿发稿及采稿统计表》

附件4:《各团队收队情况统计表》

附件5:《各团队受媒体报道情况统计表》

以上附件到团委工作QQ群下载。


上一条:河西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队结果公告 下一条:河西学院第八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中期检查结果公告

关闭